2012年1月31日 星期二

「公平正義」與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 「蔡英文最後一哩路」系列檢討之二 ~~



[前言]

選後讀到部分「檢討」敗選文章對公平正義、台灣共識、十年政綱等蔡英文的方向路線全盤否定散布「沒有蔡英文的一哩路只有走向統一的一哩路」的失敗主義論調。看來需要對「蔡英文最後一哩路」開展建設性而非毀滅性的檢討。我已貼過首篇檢討「九二共識」這是第二篇。歡迎朋友們共同參與並指教。


一、「公平正義」是自由價的核心

蔡英文提出「公平正義改變台灣」選後被人指為「煽動階級鬥爭」和「仇富心態」罪及小英就讀的倫敦政經學院說那是培育「左派社會主義者」的學校

這種指責並不新鮮1930年代美國極右派對羅斯福「新政」的攻擊如出一轍。羅斯福是美國人心目中在華盛頓、林肯之後的第三位「偉大總統」。他開創了「公平正義改變美國」的「新政」把傳統的自由價從思想政治擴展剄社會經濟領域。

羅斯福說「如果美國公民不能維持可以接受的生活標準一個民主制度的自由將不會是安全的。大公司的新專制主義是對經濟自由的主要威脅。」當時美國商會指控羅斯福「企圖妨礙企業自由將美國蘇維埃化」

1936羅斯福的競選演說對「經濟保皇派」予以痛擊。他說「經濟保皇派形成了新的王朝它建築在財富集中控制之上企圖對普通人實行新的暴政普通人代表國家的情感和靈魂。經濟權利是自由的先決條件貧者無自由。自由需要一個謀生的机會一種符合時代標準的生活還要能爭取更好的生活這是為民主生存而進行的戰爭。」

194116羅斯福在年度國情咨文中提出「四項根本人類自由」「言論、信仰、免於匱乏、免於恐懼四大自由體現了世界上每一種信仰、每一個種族和在任何地方生活的人都應擁有的權利清楚地展現了我們與我們面對的敵人之間所存在的關鍵區別。」

蔡英文的「公平正義」就是羅斯福的「免於匱乏」。照羅斯福的說法「這是與普通公民的經濟目標相聯繫的包括一份工資公平合理的工作的食品、衣物、住房和醫療保障的權利。它將給普通人帶來真正的自由。」羅斯福強調「真正的自由不可能在沒有經濟安全和獨立的情下存在。」

從美國歷史中看到自由之路漫長曲折必須不斷跨越前進中的障礙擴展自由的新領域。

18世紀華盛頓領導獨立戰爭結束了英國殖民統治使美國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自由國家。然而那時多數美國人包括印第安人、黑人、窮人、女人都未能獲得自由權利。華盛頓本人就擁有超過300名奴隸。

19世紀林肯領導「南北戰爭」消滅了奴隸制使不分種族的美國人開始獲得法律上平等的公民和政治權利。然而仍有大量美國人因種族歧視、性別歧視和貧窮沒有「真正的自由」。

20世紀羅斯福的「四大自由」第一次把自由價從思想政治擴展到社會經濟領域並且通過反法西斯戰爭的勝利傳佈到全球。1966年聯合國的「公民權利和政治權利國際公約」和「經濟、社會、文化權利國際公約」是羅斯福「四大自由」在「國際法」的體現。


二、「九二共識」空城計嚇退「公平正義」

同羅斯福一樣歷史將證明蔡英文在2012年選戰中提出「公平正義改變台灣」方向不容置疑而且獲得選民的熱情支持「三隻小豬」的震撼就是明證。然而為什麼羅斯福成功了蔡英文失敗了

轉折點就在「小豬凱旋」之後選戰形勢發生怪異變化。蔡英文、馬英九、宋楚瑜三人競賽的台灣總統大選忽然變成接受虛擬的「九二共識」與否的台美中「三國演義」。

在中國共產黨指揮棒下台灣的馬英九和中國國民黨美國政府內外的親中政客和商人中國國台辦和投資中國的台灣大亨郭台銘們「三國」演員緊鑼密鼓合演了一齣「九二共識」空城計。

選後有人誇獎金小刀武藝高超其實真正的操盤手是胡錦濤。這次台灣大選最輸不起的是胡馬若落敗關係胡下台的「歷史評價」。於是胡拿出2005年公佈「反分裂國家法」時他和連戰用來包裝「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調動台美中三國啦啦隊表演了這齣「空城計」。

民進黨和蔡英文對此掉以輕心就像「三國演義」裡的司馬懿避開了「九二共識」啦啦隊的「空城」轉而推出「大聯合政府」等不當議題戰術失誤掩蓋了戰略方向。

「九二共識」空城計之妙美國啦啦隊演員包道格那句唱詞最為傳神他唱道「九二共識」妙在「虛擬」而「有用」。「虛擬」是城裡並無一兵一卒「有用」是讓你想像城裡藏著百萬大軍。南方朔說馬英九是「恐懼販子」表明他已識破「九二共識」是嚇選民的空城計然而司馬懿們沒有識破。

對付「空城計」不能只指著「空城」說「裡面是空的」而要帶大家走進城看清城裡有沒有「百萬大軍」

因為你說沒有「九二共識」只是說明1992年的一個歷史事實。然而今天三個國家的啦啦隊都說有還恐嚇說「挺九二共識就是挺和平蔡英文否認九二共識台灣連和平都沒有了還有什麼公平正義

「空城計」一直唱到投票日郭台銘、王雪紅等「經濟保皇派」一個個登台催票帶恐嚇把「藍營選民含淚含恨含血催進了投票處把挺「公平正義」但怕喪失「和平」的部分「綠營」和「中間」選民嚇退在投票處外。

所以馬英九的勝利確是「恐懼販子」戰略的勝利。但這「恐懼販子」獎不該只歸金、馬北京、華盛頓和郭台銘等「九二共識」空城計演員們都有一份。


三、台灣有推進「公平正義」的空間嗎

選後三國啦啦隊共慶「九二共識」勝利馬英九迅速敲定金融家掛帥的「經濟保皇」內閣台灣「公平正義」之路從此斷絕了嗎台灣真的沒有「蔡英文最後一哩路」只有「走向統一的一哩路」了嗎

恐怕未必。「空城計」能嚇退司馬懿於一時不能挽救漢王朝於覆滅。今天台灣和世界都面臨羅斯福當年一樣的問題普通人的「經濟自由」被「經濟保皇派」剝奪生產力和社會總財富增長與貧富間差距同時並進。

19792007美國最富的1%所得成長275%最窮的20%僅成長18%!諾貝爾經濟獎得主史迪格里茲指出「一般民眾收入停滯不漲所得分配不均對總需求造成負面影響高所得者收入大幅增加持續尋找高收益投資標的吹起資產泡沫是金融危機一大來源。」

這次美國「九二共識」啦啦隊跑來幫馬英九打敗「公平正義」有其經濟與歷史根源。早在上世紀90年代華爾街高盛公司就介入中國經濟同時把手伸進華盛頓副國務卿佐立克和財政部長鮑爾森都出自高盛公司。把美中係定義為「負責任的合夥人」就是佐立克的發明。

所謂「合夥」是把美國實體經濟轉移中國同中國政府聯手壓榨中國農民工產品出口美國以一部分貿易順差購買美國債券和股票華爾街則專事炒作虛擬經濟製造肥貓。這是貧富差距懸殊和金融風暴的根源也是從「茉莉花革命」到「佔領華爾街」運動的起因。

這幾天看到郭台銘們喜氣洋洋這個要馬英九的「黃金十年」學胡錦濤的「十二五規劃」那個勸馬英九修憲把總統任期延長到八年。

歷史的腳步不會隨著台美中「九二共識」演員們起舞。時代潮流正在轉變。達沃斯世界經濟論壇今年的主題是「大轉型塑造新模式」關注重點已轉向「公平正義縮小貧富差距」。美國總統歐巴馬的年度國情咨文強調稅賦改革、促進經濟公平和製造業留在國內創造就業機會。

得注意的是郭台銘「百萬動物工廠」的反人權勞動條件已成為美媒討論焦點。「紐約時報」指出「在中國人權成本內建在iPad之中」。公共廣播電台報道愛用蘋果產品的作家戴西親赴中國調郭台銘的工廠採訪到13歲的童工。蘋果公司執行長庫克已承諾改變。

台灣的問題是把製造業全面轉移和鎖進中國重代工輕自主創新靠壓低勞工成本大量生產榨取薄利犧牲了公平正義和國家競爭力遲早將自食惡果。這方面的問題涉及「發展戰略」將另列專題檢討。

日前蔡英文在屏東謝票時說「接下黨主席的這四年我沒有後悔過這是我人生中最精彩的一部分。」

我們可以期待蔡英文更精彩的人生還在前面攻頂前的最後一哩路和攻頂後把台灣建設成為公平正義、每一個普通人都享有「四大自由」的幸福國家那才是蔡英文和台灣人民最精彩的歷史篇章

蔡英文加油台灣人民加油

2012年1月31日

2012年1月25日 星期三

「九二共識」與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銘

我在「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裡說過,這次選戰的失誤,不在戰略方向而在戰術操盤,未能使「公平正義」的「蔡英文價值」,普遍深入基層民心,以擊敗「九二共識」的欺騙與威脅。

「馬英九贏在九二共識,蔡英文輸在不認同九二共識」,這是選後評論中最強音之一。怎樣解構「九二共識」,是蔡英文走最後一哩路必須面對的挑戰。


一、「九二共識」就是「一國兩制」


「九二共識」是什麼?發明者從不講明,說是妙在「創造性模糊」,「不可說」!

從美國趕來挺「九二共識」的包道格,說了句「九二共識是虛擬的,但有用」,似乎比馬英九的「九二共識是一中各表,一中是中華民國」誠實些。

所謂「虛擬」,即1992年不存在「九二共識」。2000年連戰敗選,蘇起才「虛擬」出這個概念。
2005年胡錦濤簽署「反分裂國家法」遭台灣人民反對之際,胡錦濤邀連戰到中國化解危機;從此「一個中國,聯合反獨」的「連胡共識」,成了「九二共識」的內涵。
https://mail.google.com/mail/images/cleardot.gif
2008
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未經任何合法程序,自行宣告接受「九二共識」即「連胡共識」,作為馬政府「兩岸政策」的「基礎」。

所謂「有用」,就是用「模糊」來欺騙那些甘願受騙的人。像站出來挺馬挺「九二共識」的郭台銘、王雪紅、張榮發,難道真笨到聽不出馬英九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是撒謊嗎?顯然不是。他們在中國發大財,誰不知道「中華人民共和國」獨立存在於台灣海峽對面?但為了私利,同馬英九合夥欺騙、威脅公眾。

說穿了,「虛擬」的「九二共識」,包裝的內容就是鄧小平的「一個中國,兩種制度」。那還是台灣的蔣經國時代,鄧小平拜託李光耀兩度到台灣向蔣經國傳話,逼蔣談判「一國兩制,和平統一」,被蔣經國拒絕。

馬英九說,胡錦濤的「九二共識,和平發展」,不同於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事實是台灣變了,中國未變。

胡錦濤講對台戰略,每次都重申在「一國兩制,和平統一」方針指導下,堅持「九二共識」、「反對台獨」,促進兩岸和平發展。可見一「一國兩制」與「九二共識」是一回事。

中國不變,馬英九也可以變,但不該兩面手法欺騙大眾。一面掩蓋「九二共識」的內涵「一國兩制」;一面又作出種種符合「一國兩制」的設計,如「屋頂論」、「三憲論」、「統合論」、「聯邦論」等等,都是「一國兩制」的變種。


二、美國「一國兩制」的歷史教訓


鄧小平和江澤民,都喜歡援引美國「南北戰爭」Civil War 的歷史,以林肯「為統一而戰」,論證「一國兩制」的正當性。然而美國歷史恰恰是「一國兩制」的反證。

美國立國之初,北方自由制,南方奴隸制。開始相安無事,河水不犯井水。後來美國領土向西擴張,南方要求把奴隸制帶到西部新領土,被聯邦國會拒絕。南方州即宣布退出聯邦,另立「邦聯」。

林肯最初確是為「統一」而戰,不敢觸碰南方的奴隸制。他在186134日總統就職演說中,拒絕承認州有退出聯邦的權利,但否定了聯邦政府干預各州的奴隸制。南方卻聲稱自己是維護把奴隸制向新領土擴張的「自由權利」。

戰爭頭兩年,北軍在戰場上處於劣勢,屢遭失敗。林肯終於認識到:自由與奴役兩種制度,不可能永久並存於聯邦之中。196311日,他簽署了「解放奴隸宣言」。「宣言」把聯邦軍隊變成了解放奴隸的執行者。一位黑人牧師說:「鈴鼓的轟鳴,迴盪在埃及的黑色海洋之上,耶和華終於勝利了,他的人民終於自由了。」

「解放奴隸宣言」改變了「南北戰爭」的性質和美國歷史進程,也使林肯成為「偉大的解放者」the Great Emancipator。正如「給我自由」一書作者方納Eric Foner所說:「他接受了歷史突然拋給他的角色,而且力爭扮演好這個角色。」

林肯的偉大,是他善於在失敗中接受教訓,認識到「一國兩制」必然導致戰爭,而對付消滅自由的戰爭,必須消滅奴隸制。



三、從「兩國兩制」到「兩國一制」


台灣與中國的「現狀」,是「兩個國家,兩種制度」。台灣是自由國家,中國是不自由即奴役制度國家。

「維持現狀」,就是維持「兩國兩制」。

「改變現狀」,有三種選擇:

第一種,「一國一制」。過去國共兩黨在海峽兩岸,空喊「反攻大陸」和「解放台灣」,做的就是「一國一制」夢。

這種「武力統一中國」的選擇,不存在現實的可能性。「國共內戰」的「敵對狀態」,早已成為歷史。中國人民和台灣人民之間,從未發生戰爭。「內戰」雙方的國共兩黨,今天親如一家,哪裡還有「敵對狀態」需要「停止」呢?

第二種,「一國兩制」。這是從鄧小平、江澤民到今天胡錦濤的對台戰略目標。蔣經國知其危險性,拒絕了鄧小平。2005年以前,台灣沒有人敢公然接受「一國兩制」。

2005年「連胡會」開始,連戰以模糊化的「九二共識」,掩蓋了接受「一國兩制」的圖謀。但當時國民黨在野,並無「可操作性」。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才開始實際操作「九二共識」包裝的「一國兩制」。

要知道無論怎樣包裝的「一國兩制」,都不是什麼「新東西」。美國慘烈的「南北戰爭」,是不可遺忘的歷史教訓。

第三種,兩國一制,這是符合兩岸人民共同利益的唯一正確選擇。今天台灣已是自由國家,需要政變制度的是中國。中國改變制度不難,面前就有兩位老師:

一位是林肯,他實現了美國的「第二次解放」,終結了奴隸制,領導美國人民邁向「新的自由」。

另一位是蔣經國,他拒絕了鄧小平的「一國兩制」,把目光轉向台灣人民,開放黨禁、報禁,終結了「中華民國」的一黨專政,讓台灣邁向自由之路。

這幾天馬英九「利令智昏」,不無醉意地吹他在意的是「歷史地位」。拍馬者心領神會,在為他舖墊從「九二共識」踏上「諾貝爾獎」的台階。

現在要看中國的習近平了。他是選擇在「九二共識」迷霧中同馬英九走向「一國兩制」的懸崖,;還是以林肯的智慧和勇氣,開創中國「第二次解放」的新路,從兩國兩制邁進兩國一制。



四、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


耶穌基督說:「有人逼你走一哩路,你就同他走二哩。」

蔡英文走上政黨競選之路,也可以說是「接受了歷史突然拋給她的角色」。四年中,她「力爭表演好這個角色」。民眾的信任,使她能與國共兩黨支持的超級明星馬英九作一對決。

她的敗選,不是從「自由民主、公平正義、和平幸福」的目標敗退,而是抵達目標途中的一次歷史轉折,這場台灣前途命運之戰沒有結束。蔡英文的2012,類似林肯的1863,應是由敗到勝的歷史轉折,蔡英文尚未走完她的最後一哩路。

一位美國歷史學家說,「假如南北雙方的總統互換一下位置,南部有可能贏得內戰。」南方未能在勝利中發揚優勢,北方卻能從挫敗中扭轉劣勢,關鍵就在領袖的智慧和勇氣。林肯認清了自由與奴役兩種制度不能共存,勇敢地邁向消滅奴隸制的目標,使美國獲得「自由的新生」。

台灣怎樣跨越2012的歷史轉折,邁向「自由的新生」?

蔡英文在思考,每一個關懷台灣前途命運的人都在思考。不但需要在戰略方向上思考,也需要在具體政策上思考。不但需要破解「國共聯盟」和馬政府欺騙大眾的謊言,而且必須對正面的「台灣價值」作出有說服力的深入人心的闡述。

我在網路上看到一些朋友們的爭論,感到多了些互相指責、少了些認真思考後建設性論辯。我希望朋友們冷靜下來,平心靜氣地、一個問題一個問題地進行檢討,集思廣益,為台灣的未來,為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共同努力加油!
2012年1月25日