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2月22日 星期三

習近平訪美與中美對台戰略

 阮  銘


一、「她是誰?」


美國人不懂漢語拼音的「Xi」(習)如何發音,說成「Who is She?」(她是誰?)雖然習近平已是第五次訪美,但美國朝野僅視為「認識習近平」的開始。

反觀台灣的「名人堂」,卻已對習近平作出「定論」,斷言他有「七大超越」(七個方面都超越毛、鄧、江、胡),「對台政策將更彈性、更前瞻、更有突破」!還稱習是「江澤民隔代指定的太子黨,其父習仲勛因支持趙紫陽坐牢受刑」等等。

「名人」、「名嘴」在台灣有「特異功能」:虛擬一個「九二共識」,可以吹成「全世界的共識」;傳播一則流言,敢於冒稱「意見領袖」。愈誇張愈好賣,愈能誘導民眾忘掉真實,相信各種極端的「論述」。


習近平是誰?

第一、虛構的「太子黨」帽子應予摘除。

1991年蘇聯「八月政變」失敗,有心人為擁戴陳雲之子重舉已經倒地的「紅旗」,發明了「陳元太子黨」的概念。後來擁戴失敗,就把這頂帽子戴到一切「高幹子女」頭上,炒作所謂「太子黨」對「團派」的「權力鬥爭」。

其實憑常識即可判斷,「高幹」各有千秋,「子女」豈可一概而論?陳雲、薄一波乃整胡耀邦之元凶,習仲勛是薄一波主持的倒胡「生活會」上唯一抗爭者,他們的兒子陳元、薄熙來與習近平,憑什麼要抱在一起?

習近平也不是「江澤民隔代指定」。2007年十七大前,胡錦濤確曾屬意李克強接班,但進行「徵詢式投票」的結果,習以多數票勝出。

第二、習近平的父親習仲勛,確是共產黨內「異數」。

習仲勛一不整人。二不腐敗。三主張民族平等,1950年代糾正過王震、鄧力群在新疆屠殺維吾爾人的血腥專制統治,獲得維族人民肯定。四是真改革派,在廣東首創特區建設。五為人正直,因反對整胡耀邦,1987年後被閑置。

習仲勛與劉子丹、高崗,是陜北蘇區創始人。1962年夏天毛澤東在北戴河會議講話重申階級鬥爭,唸了康生遞上的一張字條:「利用小說反黨是一大發明。」指的是小說「劉子丹」。習仲勛因支持小說作者李建彤(劉子丹弟弟劉景範之妻)獲罪,被打成「反黨集團」坐牢。「因支持趙紫陽坐牢受刑」並無其事。

第三、習近平的歷史角色尚未開始。

從過去經歷看,習近平10歲父親挨整,1978年父親復出時已26歲。漫長的16年成長歲月艱難曲折,使他有機會體驗基層民眾的苦難,性格較沉穩務實,沒有「官二代」的驕橫浮誇習氣。

然而以他所處共產黨體制的「接班」位置,今天不可能發表「超越」毛鄧江胡的「不同政見」。這回一到華盛頓,即表示他為鞏固胡錦濤歐巴馬確立的中美合作夥伴關係而來。今後能否「超越」,當看他未來十年因應內外挑戰的智慧與勇氣。


                                   二、歷史轉折點上的中美關係

習近平此時訪美,正值美國全球戰略重心轉移的歷史轉折點。

第一,反恐戰爭作為一個歷史時代已經過去。賓拉登之死,僅具象征意義。結束反恐時代的真正力量,是標誌伊斯蘭世界偉大覺醒的茉莉花革命。

第二,中國經濟、軍事擴張與華爾街金融海嘯的聯結,促使美國全球戰略重心從大西洋向太平洋轉移,國內經濟發展重心從虛擬復歸實體。

第三,美中兩國的戰略利益日趨交錯複雜。台海、南海、北韓、伊朗、敘利亞、緬甸,互相依賴又互相衝突。

美國對習的來訪禮儀周到,言辭並不客氣。議題集中於貿易平衡與人權領域,軍事戰略分歧僅輕輕帶過。歐巴馬強調「中國崛起」應「伴隨更大責任,遵守全球規範」。對中國關押維權人士、藏人自焚、支持北韓獨裁政權、反對聯合國制裁敘利亞決議案等,多次會談均被關注。

習的回應較有節制。在貿易平衡問題上,他表示雙方應透過對話而非保護主義解決問題,中國已作出努力使貿易順差從3000多億美元降至1500億美元,美國也應放寬高技術產品出口管制。對人權問題,習表示中國還有很長的路要走。

習的基調放眼未來:「建立新型大國的合作夥伴關係」。他說,「寬闊的太平洋,足夠容納中美兩國,共創美好明天」;並以「西遊記」連續劇主題歌表達對前途的信心:「敢問路在何方?路在腳下。」

為表達對美國的個人情意,他重返首次訪美時到過的愛荷華州馬斯卡廷與老友茶敘,追憶「27年前在此體會馬克吐溫筆下無與倫比的日落美景」。

未來的中美關係,將是兩個大國的合作與和平競爭,還是兩種制度的全面對抗?今天還無法從習近平訪問中看出端倪。台灣媒體宣稱「習近平的未未十年,將是中國超越美國的十年」,顯然太過「超越了真實」。

中國雖是美國的最大債主,習近平又帶了251億美元購買美國商品,但這是榨取億萬農民工的血汗錢。無論經濟、軍事、科技、文化實力,中國都遙遙落後於美國,更別提政治制度的專制腐敗了。

中美兩國能否實現習近平期待的「新型大國合作夥伴關係」,取決於中國自己能否終結專制腐敗,轉型為自由、民主、法治的「新型大國」?


                                        三、中美對台戰略變了嗎?

鄧小平的對台戰略「一國兩制,和平統一,不承諾放棄用武」,已寫進胡錦濤的「反分裂國家法」,習近平也不會變得「更彈性,更前瞻,更有突破」。

今天的所謂「九二共識」,就是2005年連戰去認同胡錦濤「反分裂國家法」的「連胡共識」。正如連戰對楊甦棣所言:「北京信任國民黨,雙方已秘密作出彼此均能接受的定義,這個定義不會改變。」雙方的定義就是「一個中國,聯合反獨」,否定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

美國對台戰略「三個公報」加「台灣關係法」,既非美中「共管台灣」,也不再視台灣為防範中國軍事擴張的戰略要衝。美國反對「武力統一」,只要雙方協議「和平解決」,無論「一國兩制」、「一國三制」都可以;為聯中制俄,尼克森與卡特均承諾「美國不要台灣」。

40年來台灣海峽平靜,並非取決於美中對台戰略,而是取決於台灣人民創造的「民主奇蹟」,斷送了中國的「統一」夢。

今日的民主台灣,不是日本的殖民地,不是美國的保護國,不屬於隔着海峽、對台灣可望不可得的中國。台灣是台灣人民的國家,2300萬台灣人民是台灣的唯一主人。這就是台灣現狀。這就是台灣共識。

否認「台灣是我們的國家,我們是國家主人」的台灣政客、名人、名嘴,由於控制了資源和輿論,貌似龐然大物,其實只有1%。他們是一群靠欺騙與恫嚇,挑動統獨、族群、藍綠之爭,分裂台灣人民的「恐懼販子」!

人民不可能永遠受騙。只要99%台灣人民拒絕放棄已經爭得的自由,拒絕放棄自己的國家主人地位,無論中國美國,任何外部力量都無法改變台灣的主權獨立現狀。

有人主張「統獨投票」改變現狀,這是缺乏常識。統獨投票適用於殖民地,附屬國,分裂國家(如東西德)或統一國家內部不同民族、地區(如加拿大的魁北克)。台灣是主權獨立的的新生自由國家,不需要也不存在「統獨投票」問題。

中國的專制奴役制度和軍事霸權擴張,不僅威脅台灣人民,也是對人類自由的挑戰。台灣和人類自由的終極保障,是民主國家和民主力量的全球聯合,共同促進中國的民主演變。中國的共產黨專政制度不變,無論誰當政,對台灣和人類自由的威脅都不會終止。

中國未來有三種選擇:

一是回到毛澤東的「無法無天」。薄熙來的「唱紅打黑」,就是以「無法無天」的「重慶模式」挑戰中央。薄的大將王立軍走進美國領事館,已宣告此路不通。

二是延續鄧小平的「兩手硬」。經濟自由化、政治思想反自由化的鄧小平路線,造成社會貧富懸殊、官員貪瀆腐敗、民眾抗爭不斷。這條「半吊子改革」之路走了30多年,已經走到盡頭。

三是走全面改革新路 ,實現中國的自由民主與公平正義。未來十年,全球均面對兩大挑戰:反恐十年掩蓋的自由人權倒退,金融海嘯暴露的貧富懸殊和分配不公。從「茉莉花革命」到「佔領華爾街」,已形成全球爭取自由人權與公平正義的時代潮流,中國無法置身事外。

「行到水窮處,坐看雲起時。」習近平的未來十年,究竟是歷史新篇的譜寫者,還是被拋向歷史錯誤一邊的失敗者?就看他能否登上自由人權、公平正義的全球風雲,不失時機地開創毛澤東、鄧小平之後的新歷史時代。


2012年2月23日

2012年2月14日 星期二

真誠終將戰勝謊言



~~「蔡英文最後一哩路」系列檢討之五~~



一、謝長廷的「夢幻一中」

12年前台灣和平轉移政權的那個春天謝長廷首次提出「憲法一中」我曾寫「夢幻一中」回應。

4年前民進黨提名謝長廷為總統候選人一位朋友說「你不是寫過批評憲法一中的文章嗎」我答「謝已修正舊賬不要算了

那時我請了些年輕朋友在三板橋音樂餐廳與謝交換意見。謝解釋「提出憲法一中是面對歷史事實台灣的現實已經改變面對是為改變它。」

這次選後謝重提「憲法一中」說是他的「一貫主張」「九二精神就是憲法各表雙方依憲法表達自己的國號。」

謝長廷的「雙方依憲法表達自己的國號」與馬英九的「一個中國就是中華民國」都是夢幻。


二、「謊言有用即真理」

希特勒的宣傳部長戈培爾有句名言「謊言重複即真理」。意思是謊言不斷重複人們會信以為真。

「九二」謊言比戈培爾更「高明」大家明知的謊言只要標榜「有用」就能動員財主、政客、作家、名嘴、甚至「全世界」相挺化為克敵致勝的「武器」。

謝長廷就明知「九二共識不存在」卻要「貼近它以擠掉泛藍選票」不就是「謊言有用即真理」的邏輯嗎

蘇起2000年虛擬「九二共識」連戰2001年初次打出時我寫過一篇「九二無共識一中是絞索」。

那時美國和中國均未認同。時任AIT台北辦事處處長的薄瑞光在美僑商會告別演說中明確指出「沒有九二共識」引起過一場戲劇性爭論。

先是「中央日報」社論批「扁政府誤導美方認為九二年沒有共識」接著「中國時報」記者傅建中從華盛頓寫來一篇「最後的天鵝之歌」諷刺薄瑞光「玩文字戲」。薄瑞光不服找傅建中說理話講得斬釘截鐵「九二無共識是歷史事實九二共識才是騙人的文字遊戲

2005年胡錦濤簽署「反分裂國家法」威脅台灣正遭全球輿論斥責之際連戰到北京與胡錦濤「瀛台夜會」。從此「騙人的文字遊戲」成了「有用的國共共識」2012年又成了美國支持馬英九連任的「虛擬、但有用」包道格語的「新武器」

日前當馬英九拍著薄瑞光肩膀表示要進口美牛報答美國支持「九二共識」時不知薄瑞光記不記得11年前自己說過的話


三、民眾期待的是真誠

民進黨的「檢討」如果看到「謊言有用」搶著去「貼近」騙子民進黨恐怕沒有存在的必要了。難道台灣還需要第二個騙子黨嗎

蔡英文感動609萬選民的「魅力」就在「真誠」二字。台灣人民看膩了充斥政壇、文壇、講壇~~各種舞壇的「虛偽」才覺得「真誠」的可貴和可愛。從「三隻小豬」的孩子們和蔡英文敗選之夜站在雨中不散年輕人的臉上我讀到的就是「真誠」是在天人共泣的「謊言勝利之夜」、對「真誠」的堅持。

蔡英文和她的團隊的失誤是最後兩週「謊言有用即真理」的狂潮洶湧而至時未能冷靜思考與勇敢面對未能堅持以求真反擊虛偽未能以歷史的真實揭穿謊言不但無用而且有害


四、逝去的「一中各表」年代1972~~1978

歷史上確曾有過「一中各表」那是毛澤東、尼克森、蔣介石的1970年代。

1972221尼克森與毛澤東會見時有這麼一節對話

尼克森主席的文章推動了中國改變了世界。

毛澤東我們共同的老朋友蔣介石委員長不會贊成你這個講法他罵我們「共匪」。

尼克森那主席怎麼稱蔣介石呢

周恩來插話我們稱他們「蔣幫」。

於是「上海公報」之後美國同「台灣海峽兩邊」一邊台灣的「蔣幫」一邊中國的「共匪」或保持、或建立了官方關係在台北是美國大使錧在北京是美國聯絡處大使級。毛澤東欣然接受美國對「一邊一國」的雙重承認蔣介石也不表異議。

國民黨總說「毛澤東血洗台灣鄧小平和平統一江澤民三通四流胡錦濤和平發展」事實完全顛倒。毛澤東最後一次見季辛吉時還說「我見上帝時會告訴祂台灣還是留在美國手裡好」。


五、鄧小平的「一國兩制」夢碎

毛澤東死後鄧小平復出做的第一件事就是改變毛的全球戰略從聯美制蘇、擱置台灣轉向聯美壓台把吞併台灣提上日程。

197812鄧迫使卡特政府對台「斷交、撒軍、廢約」。接著提出「統一時間表1980年代」、「一國兩制和平統一」綱領和「不承諾放棄使用武力」。

鄧小平和卡特的打算在卡特第二任期完成「停售軍售、廢法台灣關係法、逼統」。當時卡特政府的官員估算四年後將不再存在台灣問題。

鄧小平和卡特把蔣經國逼到絕境。蔣經國在197912月國民黨114中全會上說「這是本黨歷史上最艱險的一年。」就是比19371949更艱險。1937日本侵華可退到重慶1949被中共打敗可流亡台灣。1979遭美國背叛與鄧小平吞併雙重壓力台灣已無路可退。

然而歷史給鄧小平開了個玩笑1980年美國總統大選卡特被雷根擊敗。雷根重建美國對共產國家的戰略優勢不再屈從中國壓力。

19844月雷根訪中鄧小平向雷根推銷「一國兩制」。他說「中國允許一個國家兩種制度。統一後台灣制度不變可以繼續維持對外關係對美國、日本的關係不變。這要取決於美國政府就是不要做使蔣經國翹尾巴的事讓兩岸逐步增加接觸到談判統一。」雷根不為所動。

鄧小平不死心1985年託李光耀兩次訪台向蔣經國試探「第三次國共合作」商談「和平統一」。蔣經國明確表示拒絕並請李光耀訪美時帶信給雷根表達堅持不與中國談判的決心。

蔣經國和雷根的拒絕使鄧小平「一國兩制」夢碎。1980年代最後一年1989516鄧小平對戈巴契夫說「我這一生只剩下一件事就是台灣問題恐怕看不到解決的時候了。」就在那一天鄧決定宣布戒嚴調動軍隊挺進天安門廣場。


六、用「九二共識」包裝「一國兩制」

1989年天安門屠殺之後中國和台灣走上相反的路。

中國厲行「反自由化」對內強化專制恐怖統治對外引進跨國資本壓榨勞工發展經濟。這就是鄧小平抵制民主化的「兩手硬」。

台灣則在全球民主化浪潮中終結了外來專制政權。江澤民的飛彈演習朱鎔基的虛聲恫嚇都阻止不了台灣人民邁向自由民主的新生國家。

由於文攻武嚇失敗胡錦濤轉而採取統戰、分化台灣內部政治勢力尋找代理人的新策略。他找到的第一個代理人就是20002004兩次競選總統敗北急於投靠的連戰。

2005年連胡會連戰送給胡錦濤的禮物就是用來包裝「一國兩制」的「九二共識」。因為台灣人民反對「統一」、反對「一國兩制」而中國反對「一中各表」說「各表」就表成「兩國論」了蘇起創製、為連、胡所用的「九二共識」妙在「一中不表」叫做「創造性模糊」。

2008年馬英九當選總統虛擬的「九二共識」就從國共「兩黨共識」演變成馬政府的「兩岸政策」2012年又成為保馬英九連任的「有用」武器。


七、真誠豈可被謊言狂潮淹沒

謊言狂潮並未隨選舉結束而止息。民進黨「檢討」聲中有人稱蔡英文不認同「九二、一中」謊言是「嚴重戰略錯誤」。

許信良說「九二共識雖不是歷史共識就算是創造的也好但必須承認它是有效的權宜機制AIT前理事主席包道格都出面力挺一中原則已是全世界接受的原則到現在還想要不要接受你到底想不想執政

許信良錯了。

第一、你說全世界接受「一中原則」、「九二共識」不是事實。從胡錦濤到馬英九從郭台銘到包道格從中南海到華盛頓從太平洋到大西洋全世界認為「一中、九二」有用而接受的「利益相關者」Stakeholders),不會超過百分之一。

第二、就算全世界都接受謊言或由於受騙或迫於利害謊言還是謊言不會變成真理。難道一個政治家為了「想執政」就可以欺騙選民嗎何況台灣已經有了一個騙子黨甘願受騙的早成了它的「基本盤」怎麼會棄它跟你呢

第三、國共聯盟以「九二」謊言包裹「一國兩制」終究有「圖窮匕首現」的一天。中國從未隱瞞吞併台灣的那把匕首只因顧慮到台灣內部沒有「共識」才要「先經後政先易後難」。馬英九的最後四年「九二共識」、「和平發展」重重包裹中的「一國兩制」匕首勢將浮現。

政黨和政治家的最重要的品質就是求真。謊言騙來的信任是一時的真誠感動的信任是永恆的。謊言狂潮無論升多高也淹沒不了求真的力量。

馬英九騙得的信任維持不了四年。民進黨的挑戰在自身身處虛偽和謊言的王國是隨波逐流被謊言淹沒還是在謊言狂潮中凝聚求真的力量敢於以真誠對抗虛偽善於以真實揭穿謊言。

「蔡英文的最後一哩路」檢討可以千條萬條萬萬不可放棄的是一條真誠的心求真的力量說出真話的勇氣。這樣的政黨和政治家才能獲得人民的信任和支持。


 2012年2月14日 Valentine's Day