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2年5月6日 星期日

陳光誠的自由大逃亡





上月寫了篇「薄王案打破中國20年恐怖平衡」朋友笑我太樂觀。我「不信慢慢看吧。」未想到這麼快被監控在山東19個月的中國維權盲人律師陳光誠又成功逃至美國大使館。

陳光誠的自由大逃亡與王力軍的保命小潛逃性質不同困難度相差不可以道里針。王力軍是專政絞肉機操盤手關係網遍天下潛逃未出四川一省。陳光誠是專政絞肉機監禁、毆打、監控的肉票幫助他的只有何培蓉、胡佳等幾個朋友驚險逃闖關成功堪稱奇蹟。

更有一奇。王力軍逃美領館習近平訪美陳光誠逃美使館希拉蕊和蓋特納訪中舉行美中戰略與經濟對話。這是對美國外交戰略的考驗。

媒體評論聚焦陳光誠事件使美國陷于美中關係與維護人權兩難困境預測美中將循「方勵之模式」讓陳出國。這是用舊觀念判斷新形勢。

第一陳光誠不是方勵之。「方勵之模式」是鄧小平和老布希之間一筆不光彩交易以准方出國不參與政治交換美國解除經濟制裁。陳光誠逃離山東不為個人生命為維護自由人權。他不會自己逃亡置朋友家人和中國命運於度外。

據胡佳陳未申請政治庇護美國對陳採取「外交和領事保護」。薄王事件是自上而下打破恐怖平衡打擊了無法無天的毛派勢力。陳光誠是自下而上打破恐怖平衡打擊了每年榨取7000億人民幣、用來迫害中國人民的專政絞肉機。

第二胡溫習李不是手染鮮血的天安門屠夫鄧小平毋需把鄧小平、陳雲、薄一波、王震們的血債永遠揹在自己身上。自薄王案到陳光誠自由大逃亡台灣流行兩種誤判是太子黨、團派前文論過不贅。二是左右路線之爭也不對。

左右之爭是在遵循憲政民主、自由人權、公平市場前提下的政策分歧。左派偏重社會福利、公平分配和政府對市場的管理右派偏重自由競爭、財保護、少干預市場的小政府目的都是維護自由民主制度。毛派和鄧派若要分左右只能毛派薄熙來是「極左」、鄧派是「極右」。目的都是捍衛這部反憲政、反民主、反自由人權、反公平正義的特權統治下貪婪腐敗的專政絞肉機。

薄王案的敗露表明這部黨國機器上層的恐怖平衡已經打破。陳光誠逃亡成功表明這部絞肉機對下層的恐怖管制已經失靈宣佈它死刑的時機已到。

第三美國對中戰略也必須終結華爾街肥貓統治時代的恐怖平衡。

從華爾街高盛公司跳到華盛頓主宰中國政策的佐立克副國務卿、鮑爾森財政部長開始美國政商學界沆瀣一氣什麼「負責任的合夥人」Responsible Stakeholder、「G2共治世界」、「中國將超過 美國」等荒誕劇不斷上演對中國踐踏自由人權不敢置一詞。

希拉蕊也講過「不會讓人權齟齬阻礙美國與中國攜手共同因應各種全球性挑戰」。殊不知正是美國縱容、把中國捧得最高的2010它幾乎把西太平洋和北印度洋都劃入它的「核心利益」範圍

今天美國警覺到中國的專政絞肉機和軍事擴張正是「全球性挑戰」之一姑息踐踏人權只能鼓勵而非緩和對外擴張。歐巴馬在美日高峰會面對記者提問時

「維護人權符合美國堅持自由人權基本原則美國認為中國自由化和開放體制、改善國人權美中關係將更堅實中國也更繁榮興盛。」

得對。歐巴馬的競選口號是「改變」和「前進」陳光誠到美使館是要美國「堅持自由人權基本原則」促進中國的「改變」和「前進」而非重複「方勵之模式」的不光彩交易。

美國應讓陳光誠自由尊嚴地走出美使館。美國應讓胡溫習李承諾陳光誠和一切中國公民有權在自己的國家享有言論、信仰、免於匱乏、免於恐懼「四大自由」。