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光榮時刻」的台灣省思

阮銘

Rachid Bouchareb 執導的 Out the Law (Hors la Loi)透過阿爾及利亞一個普通家庭三兄弟的生命歷程展現了殖民地革命的殘酷鬥爭中人性的異化和復歸。片名「法律之外」指失去法律保護的人性如何被踐踏、被扭曲包括殖民者與革命者雙方。譯成「光榮時刻」並不符合原意。

影片一開始突現法國殖民者在阿爾及利亞的殘暴統治掠奪農田、斷人生計滅絕人性的塞提夫大屠殺。梅薩歐、阿布、塞德三兄弟和他們的母親是大屠殺的倖存者各自走上不同的流亡之路。

影片的深刻是不僅表現了殖民者喪失人性、異化為渴血的野獸反抗殖民者的普通人阿布在監獄與革命的磨煉中人性也逐漸異化竟命令哥哥梅薩歐去殺死選擇不同人生道路的弟弟塞德被哥哥拒絕。最後哥哥梅薩歐的犧牲喚醒了阿布的親情。復歸人性的阿布趕去援救危險中的弟弟塞德。

結局的阿爾及利亞獨立只是一條「光榮」的尾巴。影片反映的是革命與人性的衝突它呼喚「法律之外」環境中被異化了的人性的復歸。

我們今天觀看影片所刻畫的那個痛苦年代彷彿已是遙遠的歷史。法國式的老殖民主義的確已經一去不返。然而我們依然面臨新的痛苦年代新的歷史條件下的人性衝突。

過去西方殖民者如影片所顯示的那種靠戰爭和暴力去掠奪土地掠奪資源壓榨廉價勞工擴張自己的版圖和財富的殖民方式今天已經不可能也不需要。因為時代變了現代生產力和社會財富增長的源泉是人的智慧和創造力。這就使反智反人性的掠奪者和壓榨者必須相應改變掠奪和壓榨的方式。

今天的新典範是「中國模式」也可以說是「主動被殖民模式」或「超殖民經濟模式」。中國政府主動敞開國門把國際巨商請進來共同「掠奪」、「壓榨」自己的老百姓要土地政府幫著強佔農民土地要勞工有的是廉價好用的年輕農民工。

比如美國「蘋果」公司的智慧產品iPhoneiPad一頭美國設計Jobs在美國加州的小小設計室),一頭中國製造郭台銘在中國軍事化管理下幾十萬農民工的富士康。這個特殊聯盟創造出來的低價好用產品打敗了全球同行同時使中國的「農民工」經濟跨越國界輻射全球。這不是21世紀全球化的「超殖民經濟」嗎

中國「農民工」是一個奇特的新概念他們是誰這些天真、淳樸的中國少女少男像當年阿爾及利亞少年梅薩歐、阿布、塞德一樣智慧和創造力萌發的青春年華被迫離開擁抱大自然的家走進組裝智慧產品的軍營從此告別陽光和自由成為侍候迅速旋轉的機器的奴隸。

中國政府正是利用這種反人性的經濟開放戰略誘惑全球資本幫它榨取中國少女少男們的血和淚窒息他們的智慧和創造力。而中國政府又把自己榨取來的一份在貪瀆腐敗之餘用於購買外國債券投資外國產業。於是全球貧窮大國的政府居然成了全球富裕大國的大股東和大債主。

然而難道你看不到當「中國模式」的「農民工」經濟支配全球之後自由國家的自由人也會喪失自由異化和物化為價格低廉的商品人向下同中國「農民工」的痛苦指數看齊。所以 伴隨著自由產品的「全球化」將是不自由的人的「全球化」從中國「農民工」到美國失業勞工和「非法」打工。伴隨著物的「全球化」是人的物化和人的商品化喪失人的價只剩下不斷下跌的人的市場價格。伴隨著貪欲和權勢欲的「全球化」是人的智慧和和創造力因被物的統治而消蹤。

我們難道沒有看到台灣在這21世紀全球化超殖民經濟中扮演著怎樣的角色

「代工」不錯。

中國同國際接軌的「橋樑」

「郭台銘」Yes!

「代工」、「橋樑」、「郭台銘」這就是今天台灣在「中國模式」全球化中扮演的角色

我初到台灣時1997),台灣產業界還充滿智慧和創造力信心十足地走在世界前列。尤其電子產業可以說是全球仰望台灣。然而這十幾年被「中國模式」磁吸「水往低處流」統統西下中國做「代工」做「橋樑」做「郭台銘」一天天淪為「中國模式」全球化的附庸。付出的代價是台灣經濟主體性的喪失台灣人主體意識的喪失以及在中國Out the Law的環境中人性的異化。

但願這部電影能喚起台灣人重拾自我克服異化重新認識自己、相信自己、實現自己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