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0日 星期三

人權與市場

阮銘

國際公益組織 Bread for All 拍攝了一部短片記錄了美國蘋果公司設計的智慧型產品、iPad 在中國富士康工廠生產的景

富士康在深圳發生連續跳樓事件之後中國政府決定幫助富士康遷移工廠到內地。首選是四川成都在胡錦濤、溫家寶支持下列入四川省「一號工程」。圈地、拆遷、建廠、招工同時並舉。省政府向下級政府規定招工指標下級政府「瘋狂拉工」見人就拉終於完成「八十天開工大吉」的「極速」奇蹟。

確實世界上沒有別的地方可能實現這樣的「中國奇蹟」。然而在這「極速」奇蹟的另一面是對基本人權的踐踏。記錄片錄下了工廠中少女少男們的傾訴

「起得比雞早睡得比狗晚吃得比豬差。」

「女人當男人用男人當機器用。」

為了趕工工人每天十二小時緊張勞動十三天才休息一天用記錄片的旁白表達是「以中國工人生命的極限打造蘋果 iPad 產品的極限」。

工廠的勞動環境惡劣充滿危機。把 iPad 打磨得光澤亮麗的光車間粉塵瀰漫工人除一副手套無任何防護設施。開工幾天就發生的爆炸就是由於鋁製粉塵在管道堆積過多導致。

這部短片記錄的中國工廠狀況表明自由市場經濟必須以尊重基本人權為前提。由於今天的全球市場資本流動是自由的而勞動力不能在全球自由流動。因此反人權國家的政府得以在勞動力市場上操縱人的價格使之遠遠低於人的價。類似昔日奴隸市場上人的價格低於牛馬今日中國勞動力市場上人的價格低於使用機器的成本所以才會「把人當機器用」。

中國工廠的反人權勞工制度事實上是一種政府壟斷背離自由市場的平等競爭原則。這也是造成在不平等競爭下國富民窮窮國政府成為富國債主的秘密。

Bread for All 製作的短片揭穿了這個秘密揭穿了人權與市場的關係得關懷中國和一切國家人權人士的思考。

我們聲援艾未未要求中國政府釋放艾未未。結果政府釋放了他卻剝奪了艾未未的言論權。關懷中國人權人士應當思考的是

中國政府為什麼怕艾未未講話因為艾未未關注的正是中國反人權經濟對人的生命和自由的殘害他尋找出一個個被殘害者的名字公之於眾用事實發出血淚的控訴「這就是中國四川黑暗經濟下的慘無人道

關懷艾未未就要關懷艾未未所關懷的人關懷被中國黑暗經濟吞噬的孩子們的生命怀被中國黑暗經濟剝奪的少女少男們的青春和智慧關懷被中國黑暗經濟淹沒的全國農民工的創造力和平等權利關懷軍事化人海工廠怎樣把「十六歲以上」天真可愛的小生命變成機器的奴隸艾未未和維權律師們正因為關心這一切而受迫害。

怎樣改變中國經濟領域的反人權、反市場競爭重要的是像 bread for All 所做的那樣報道事實的真相看到「中國亮麗經濟」的黑暗面讓自由國家的政府、人民、企業界、輿論界警覺起來在投資中國賺取合法利潤的同時必須關懷中國的經濟人權、企業人權、農民工人權尊重每一個中國勞工的人的價和尊嚴。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