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民進黨的致勝戰略

阮銘

民進黨不分區立委名單之爭迄今未息部分人士似有重演2007「民主內戰」之勢。任其蔓延衝擊蔡英文選情事小影響2012這場重要選舉的大方向、選民關注的台灣未來發展事大因此有冷靜觀察之必要。

這張名單不能說、也不可能盡善盡美。我們只能從各個角度去觀察是比較好、還是比較壞從改善未來立法院的政治生態、提升立法品質、制衡監督行政的角度看是有利還是有害

都說名單「難看」各界代表性人物少缺乏名聲亮麗的專家學者等等。這些看法好像是要排出一張讓選民「眼晴一亮」、出乎意料的人物榜好提升選舉的票房價。國民黨至今未出手恐怕是還在物色「重量級」亮眼人物吧

然而民主國家的國會畢竟不能像中國的人大、政協找一群各界明星每年3月走進人大會堂讓記者拍上幾張明星照走過場撳一下同意鈕通過溫家寶總理的政府工作報告了事。

民進黨這份名單若看其優點著眼未來非留戀過去著眼專業理性非會打會鬧應當說不算難看對未來改善立法院的立法效率與問政風格有益。聽說蔡英文為堅守理念不惜否決了「民主內戰」派的提名這也是名單引起內部反彈的原因之一。

名單還有一絕就是把蘇貞昌列入第18不知設計者有意還是無意總之是大有戰略意義。許多人看不懂連擁蘇者都為蘇抱屈說把蘇排擠到安全名單之外了

什麼叫「安全名單」指第16名游錫。這叫小格局、小戰略或無格局、無戰略。誰都明白不分區若止於游蔡選不上總統這算什麼戰略必須第18名蘇當選蔡才能擊敗馬。這張名單使蘇蔡成了命運共同體蘇上蔡也上蘇下蔡也下。

支持民進黨的選民期待的是什麼當蔡英文以微弱差距擊敗蘇貞昌蘇頗有風度地祝賀蔡時我就接到民進黨支持者、包括客居美國的台灣選民寄來徵求簽名的函件他們要求民進黨送蘇貞昌進立法院2012蔡蘇雙贏未來台灣政局才能穩定前進。

民進黨的2012是一場艱巨之戰。不像有些專欄作家所稱「馬已出局」。不但馬未出局還有虎視眈眈的對岸中國共產黨也不會袖手旁觀。在國共兩黨包圍中的民進黨還要應付內部的「民主內戰」派要突圍致勝並非易事必須遵循兩大戰略

第一在蔡蘇團結基礎上團結全黨全民防止「民主內戰」堅持民主團結。

蔡英文和蘇貞昌是今日民進黨內最有影響力的人物這是歷史形成的。破壞團結的有心人蓄意挑動蔡、蘇之間的「民主內戰」企圖重演2007的「刀刀見骨」。於是「蔡拿不分區名單排蘇」、「蘇讓蔡敗選自己選2016」等謠言紛至沓來。唯有蔡蘇團結才能使「民主內戰」派無隙可乘才能團結全黨感動民眾。

第二超越歷史悲情擺脫統獨魔咒為全國民眾提供走向台灣未來的綱領與具體政策。

現在離2012大選只剩半年人們看不到、聽不見邁向台灣未來的願景和聲音。看到聰見的都是歷史的追憶沉醉於清末民初日治的百年前或「對日和約」的一甲子前各自的舊夢不醒。再就是糾纏早該送進歷史博物館的統獨之辯不放。打開電視、報刊走進各種「研討會」會場盡是過去時代的頌歌或輓歌。

台灣已是完成民主轉型的自由國家。當務之急是鞏固得之不易的自由民主成果不致得而復失在民主法治的基礎上把台灣建設成為更加亮麗的現代先進國家。

台灣選民期待的是什麼是誰能切實地致力於不斷推進台灣的自主經濟、自主政治、自主文化、自主國防保障每一個公民在台灣都擁有言論、信仰、免於匱乏、免於恐懼的自由。這些雖是老話卻是民眾的現實需要也是對執政者最基本的要求。

具體地說對蔡、蘇和民進黨最重要的是拿出十年政綱和政策白皮書向民眾具體展示台灣走向未來的路線圖交給台灣選民嚴格檢驗。

2012選舉決勝的關鍵是成熟政黨的誠實政見絕非互相抹黑、「刀刀見骨」的泥濘戰亦非逃避或淹沒誠實政見的口水泡沫戰。

作者為「台灣關懷中國人權聯盟」常務理事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