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1日 星期四

江澤民的全球貢獻

阮銘

「中國模式」是鄧小平模式。江澤民的貢獻是給鄧小平模式取得華爾街的通行證輻射全球。什麼是鄧小平模式鄧小平自己的表述是「兩手硬」。

「反自由化」一手硬是繼承毛澤東的「馬克思加秦始皇」也就是中國大一統專制加蘇聯「無產階級專政」的雙重專制。「改革開放」一手硬是鄧小平的發明他為毛澤東的封閉帝國打開大門引入跨國資本和先進技術締造「中國特色的社會主義」。鄧小平說過他的路線一百年不變。所以從江澤民到胡錦濤誰也不敢變。然而1989年的「六四」讓西方資本裹足不前。鄧小平1992年南巡之後也只有台商西下、港商北上。全球還在觀望。那幾年的江澤民雖已是「第三代核心」內心卻相當壓抑。遲至19956《紐約時報》還登出該報駐北京記者Patrick E. Tyler的一篇特稿「老戰士可能拿到鄧的斗篷」。斗篷用在這裡是比最高權力的繼承。Patrick拿江澤民比華國鋒認為他長不了又拿楊尚昆比鄧小平斷定楊是唯一有資格繼承鄧小平的人選只有楊能拿到鄧的「斗篷」。 
19972鄧小平去世。江澤民10月訪問美國才首次顯露本色。102671歲高齡的江澤民扺達訪美的第一站夏威夷在威基基海灘游泳一小時。中國領袖常藉游泳顯示權力毛澤東游長江鄧小平游北戴河內海現在江澤民游到遠離中國的東太平洋象徵他要闖出一片毛、鄧未能抵達的新境界。而他最引人注目的表演是在一個早晨跑去華爾街敲響證券交易所的開市鐘。

鼓勵資本主義發展

共產黨歷來宣稱他們「敲響了資本主義的喪鐘」。江澤民去敲資本主義的生命之鐘的確不同凡響表明他不但不「埋葬資本主義」而且鼓勵資本主義到中國發展。中國與全球資本的特殊聯盟從此動。毛澤東和鄧小平的對美關係著重戰略制衡。江澤民則著重經濟聯盟。如何定義這種特殊經濟聯盟關係要等到華爾街高盛公司出身的佐立克當上副國務卿才確定為responsible stakeholderstakeholder在牛津辭典裡還是新詞是公司股東之意。今天老百姓還很窮的中國已成美國的大股東和大債主。中國主要優勢是擁有品質優、價格低的「農民工」似乎取之不盡、用之不竭。像美國「蘋果」公司這樣一個實現人的智慧和創造力非常成功的企業今也離不開對中國「農民工」的依賴。它的智慧產品iPhoneiPad是由台商在中國組裝。光深圳龍華區的組裝廠就有45萬年輕、有文化的「農民工」坐在組裝線上受機器支配。這是種特殊的國際聯盟。過去西方資本靠殖民戰爭掠奪土地、資源壓榨廉價勞工現在中國敞開大門請你進來要土地有土地要勞工有勞工。「蘋果」是成功典範一頭美國設計一頭中國製造這特殊聯盟創造出來的低價好用產品打敗全球同行。同時使中國的「農民工」經濟跨越國界輻射全球。江澤民把自己的理論概括為「三個代表」「中國共產黨代表中國先進生產力發展的要求代表先進文化的前進方向代表中國最廣大人民的根本利益。」一些國際評論家看不懂江澤民語意中奧妙以為這「三個代表」將擴大中國共產黨社會基礎共產黨就「和平演變」了。當時一位中國官方理論家康曉光曾予以闡釋中國共產黨代表「先進生產力」包括國內外兩個聯盟國內是政治菁英、經濟菁英、文化菁英的三角聯盟國外是同全球跨國資本的聯盟。康曉光寫道「只要菁英們還讓絕大多數老百姓活下去他們就會接受現實。這意味著大眾中絕大多數是擁護穩定的。」他的結論是「專制政治具有巨大的適應能力不僅可以適應農業經濟也可以適應工業經濟不僅可以適應計劃機制也可以適應市場機制甚至還可以適應全球化。」這就是江澤民的全球貢獻由胡錦濤繼承至今。

作者為資深中國研究專家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