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7月29日 星期五

鈴木鋼琴演出記—思考的練習曲

王東琳

每天幫小女兒Chloe洗完澡,最開心的事情就是拿著各種不同花色、樣式的飾搭配當天的衣服。生女兒之後才知道當媽媽的快樂更多了一層,五個月大的小女兒就像是我小時候每天打扮的芭比娃娃。不過,真實生活中,孩子可不能真的像芭比娃娃一樣百依百順,當個說一就是一、說二就是二的聽話孩子!有時候會思考、會應變才是最珍貴的!

舉個例來說吧,今天是鈴木鋼琴三十周年的發表會,會場舉辦在台北醫學大學的杏春廳,約莫可以容納五百人的演奏廳,有兩台攝影、兩台照相機、有司儀,總共二十幾個表演節目、三個半小時的演奏,說實在話,也夠能訓練孩子們的膽量了!

我的大兒子Gabriel今年四歲,這也是他第一次參加這麼大型的發表會,以他獅子座愛表現的個性,越大型的場子越讓他熱血沸騰,所以我這個做媽的可是一點也不擔心他怯場。不過,說巧不巧,就在發表會的前兩天他的右手小拇指發生嚴重的關節位移,小指頭在推拿師傅的整骨後整整包了兩天,取消了游泳課程、不能打羽毛球也不能騎腳踏車,更別說是彈鋼琴了,不過,以我過去每天盯他彈鋼琴的進度,對他今天的演出我一點也不擔心。

中午吃飽飯,爺爺、奶奶、爸爸、媽媽、兩位小叔,全家出動慎重的參加Gabriel第一次的大型發表會。為了讓受傷的小拇指能得到更多的休息,一直到演出前一刻我才拆掉他的藥膏與繃帶。當司儀的我依照稿子中規中矩的念出下一位要表演的小朋友是Gabriel、他要表演的曲目是告訴羅達姑媽Gabriel規規矩矩的走上台,敬禮,手很漂亮的舉起,不過落下來的琴音卻是法國兒歌,這時台下竊竊私語,出現了一點小小的騷動聲,我心想,這小子大概會將錯就錯把這首彈完,就當沒人發現就沒事了!沒想到,就在法國兒歌曲目進行一半的時候,不知怎麼,琴音從法國兒歌變成了原本既定的告訴羅達姑媽,就像夜店DJ一樣,把不同的歌曲連在一起,卻渾然天成,讓你一點點都沒發現是怎麼辦到的!

表演結束之後,Gabriel的鋼琴老師雖然笑笑的,卻難掩失望表情的說既然要彈就要彈對啊!但是為娘的我可一點也不這麼想,我覺得我兒子今天的表現可說是一百二十分!

敢問,誰沒有彈錯的時候?誰沒有做錯事情的時候?重點是,當你在彈錯的時候你怎麼辦?你怎麼在五百人看著你彈錯的時候,神不知鬼不覺的圓了這個錯,把兩首歌巧妙的結合在一起,就像主播順稿一樣,把兩個不搭嘎的新聞順播下來,這需要機智的應變能力,也需要對音樂一定的素養,光是這點,我就對這位四歲孩子很佩服了!

從小學琴的我對發表會這種場合也是司空見慣,不過我參加的場子可是小多了!那是鋼琴老師自宅的發表會,台下大約只有二十位家長觀眾,好像是十歲那一年,有一次的表演緊張的不得了,彈著彈著就出錯了,眼淚也跟著流了下來,二十年後的今天我依舊記得那個曲目。還好,我的孩子不像當年的我。他有自信、有創意、有膽量、也有應變能力,這些是課本上學不到的,是老師教不來的,更是無價的!

2011.7.27.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