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警惕殺人魔的「誇獎」

挪威殺人魔布雷維克Anders BehringBreivik在他的極端民族主義綱領「歐洲獨立宣言」A European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推崇台灣、日本、韓國「採行單一族群文化價體系排斥外族是西方民主國家的楷模」。

殺人魔的「誇獎」並非台灣的現實得警惕。

台灣是在20世紀末全球第三波民主化高潮中從外來政權統治轉型為主權在民的自由國家。然而多元文化價體系在台灣尚未鞏固不能忽視極端民族主義勢力對台灣多元文化的挑戰。

民族主義是一個過時的歷史概念。早期民族主義思想家從消滅封建割據的政治需要出發帶有強烈的中央霸權Central Hegemony色彩。布丹Jean Bodin)的「國家論六卷」Six Books on Republic),是為強化中央霸權國家奠定思想基礎的代表作。布丹視君主為國家主權的化身「擁有不受法律限制的絕對的永恆的權力可以任意地處理財物、生命和整個國家」。

蒙時代的思想家認識到暴君們藉民族國家之名施行暴政壓制個人自由發動侵略戰爭導致世界動盪不寧。因此必須對民族國家這頭怪獸加以規範。

第一個是英國的洛克John Locke。他提出「政府的存在必須得到被治理者的同意」「為了保障民眾權利立法、行政、外交必須由不同機關行使權力不能集中在君主手裡」。

第二個是法國人孟德斯鳩Charles de Secondat Montesquieu 。他發展了洛克的分權學說指出立法、行政、司法三權分立是國家保證政治自由所必需。

第三個是美國人傑弗遜Thomas Jerfferson。他起草「獨立宣言」The Declaration of Independence ),參與一個新國家的締造。這個新國家顛覆了民族國家的舊概念美國成為人類歷史上第一個多元族群文化的自由國家置個人自由於民族、國家、政府之上。政府的使命是保障每個人的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

1776美國獨立宣言1787美國聯邦憲法1789法國人權宣言是人類歷史發展的分水嶺。自由平等博愛 民主、法治、人權從此成為衡量現代文明國家的普世價。而形形色色的民族主義從希特勒的納粹主義到鄧小平的中國特色社會主義成為野蠻國家踐踏自由、民主、人權的意識形態工具。

台灣究竟站在歷史的哪一邊?文明的自由國家一邊還是野蠻的極端民族主義國家一邊

中國和台灣都不是單一民族國家。中國有五十幾個民族根本不存在單一的「中華民族」。虛構的「中華民族」在歷史上是國共兩黨的大漢族主義壓迫其他五十幾個民族的意識形態工具今天又拿來作為「一個中國」吞併自由民主台灣的意識形態工具。

台灣有四大族群多種語言文化也不存在單一的「台灣民族」。有人認為虛構出一個「台灣民族」可以對抗虛構的「中華民族」避免被中國吞併。

錯了謊言只能以真理戰勝。台灣人民已經擁有自已的自由國家只要團結一致維護自由的價共產中國絕不可能實現其吞併民主台灣的野心。

共產中國把吞併民主台灣寄托於台灣人民的分裂而虛構一個「台灣民族」去對抗國共兩黨虛構的「中華民族」無助於團結而只會助長台灣人民的分裂。

認同台灣「我是台灣人」就是認同台灣的自由價就是以維護每一個台灣人的生命權、自由權和追求幸福的權利為我的Mission(使命) ! 這才是「最大公約數」

布雷維克不是孤立的挪威事件。他的身上附著希特勒、蔣介石、毛澤東、鄧小平、賓拉登的民族主義恐怖暴力的陰影。這個陰影4籠罩過台灣在整個白色恐怖年代今天也未完全消失。

尤其是面臨2012的歷史性選舉不能不警惕極端民族主義借「百年慶」之類騙局借屍還魂干擾台灣人民的理性選擇。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