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澳洲通訊(之一)


Sophia:

在飛機上我讀了一本「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The Children of Light and the Children of Darkness),是美國已故哲學家尼布爾Reinhold Niebuhr,1892-19711944年的著作。

「光明之子」和「暗之子」的概念自「聖經路加福音」。尼布爾「光明之子」渴望實現愛與同情的理想然而他們經常是天真的。「黑暗之子」是惡的源泉然而懂得在眾多的利益中去爭奪權力。

現代文明不是由「黑暗之子」創造的而是由那些有點犯傻的「光明之子」創造的。但「光明之子」如果不能清醒地理解黑暗、應對黑暗文明的成果可能毀於一旦。

尼布爾認為理解黑暗不是一味寬容寬容應該是在鬥爭取勝之後「光明之子」首先要學會同「黑暗之子」一樣善於鬥爭。20世紀發生的大災難正是因為「光明之子」太天真而在與「黑暗之子」的鬥爭中失敗了。

尼布爾還「黑暗之子」常常假扮成「光明之子」的朋友。這些假的「光明之子」的目標就是奪權力破壞「光明之子」創造的一切。

尼布爾的書針對的是那時法西斯和共極權制度的大災難今天仍然有其現實意義無論是在國際、國或某一群體的範圍

我在機上還看了一部影片「澳大利亞」很好看是一部老電影你可能看過吧寫珍珠港事變前一個勇敢的白人女子同澳洲原住民牛仔、非法的混血女孩把牛群從「遠方之丘」趕到東部海港的故事容正是「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之間生死愛恨的鬥爭。

片中牛群經過沙漠、群山、大河景色奇麗「光明之子」成功地達成了艱難的趕牛使命白人女子與原住民牛仔滋生愛情共同守護「遠方之丘」。然而又遭「黑暗之子」的陰謀暗算。可惜沒有看到結局飛機就降落了讓我現在還牽掛著正遭「黑暗之子」追殺的白人女子、原住民牛仔和混血女孩的最後命運。

你傳來的「安安靜靜的台灣人」讀後不勝感嘆知人真的很難人性與社會的複雜難測用我的一生也未能識透因而也更珍惜你時時提供的寶貴幫助。

Ming


安安靜靜台灣人》一書。作者:黃林雙不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