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5日 星期五

織女情人節

今晚是「七夕」傳說中織女與牛郎「鵲橋相會」之夜在台灣定為情人節。

台灣有兩個情人節214Valentine's Day 和今晚織女情人節。然而台灣的「主流媒體」把情人節窄化和商業化了限縮了Valentine和織女的人文意象。

Valentine和織女的人文意象是「情」的普世價。西方的Valentine Card並不限於給Lover而是給父母、子女、親友、師生以及不認識的人。美國的老師會在那一天帶一包心形巧克力分贈給每一個學生要他們講一段對Valentine故事的感言。

東方神話裡的織女更是「情的象徵情的化身」史書上記載她「靈通天地秀奪山川」。她同牛郎每年只能在鵲橋上相會一夕其餘的日日夜夜她把滿腔真情傾注於編織之中織、織、織織出美如雲霞的衣裳滿足一切人的審美與保暖。

台灣的商業廣告和媒體炒作把情庸俗化、醜惡化變奉獻為佔有變真情為貪慾人性最高價的情異化為物理性的男女之情抽空了「人之為人在於有情」的人文精神抽空了情的靈魂。

但願今夕有情人在遙望太空中的銀河時能從鵲橋上美麗的織女星身上重拾情的靈魂。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