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2日 星期五

澳洲通訊(之二)



Sophia:

第一封信提到的尼布爾著「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給我的示之一是對人性複雜的認知。

我寫「尋找自由」第一部時比較關注的是思想與制度似乎「光明之子」的自由思想與自由制度戰勝了「黑暗之子」的反自由思想與反自由制度人類的自由理想就實現了。而沒有把注意力放在人性方面。

尼布爾批評自由主義者的「天真」正是沒有認知人性的黑暗面誤以為思想與制度改變了人類的未來就是一片光明。事實上在自由制度之下一樣有黑暗人性的黑暗面不是用寬容與愛就能消除甚至有的「光明之子」也會在自由制度下向「黑暗之子」轉化。

我想這應當是我們在「尋找自由」下一部中要探索的重點之一。尋找自由之路為什麼沒有盡頭自由為什麼可能得而復失都同複雜的人性有關。

尼布爾指出霍布士和馬丁路德只看到人性的黑暗所以認為自由民主制度不可行而洛克看不到人性的黑暗所以認為自由民主制度完全符合發揮人的創造天性。然而人性既有創造力也有破壞力 所以歷史有前進也有倒退。

尼布爾是哲學家也是神學家。他的「光明之子」與「黑暗之子」的人性論證源頭是基督教的原罪 。我看佛教的「道高一尺魔高一丈」也可以闡釋尋找自由之路上的魔障不

這次來澳只帶了兩本小書。還有一本是「自由的故事」(Charles Coffin 1823-1898)是講英國尋找自由之路上經歷的種種災難今天剛開始看從中也可發現西方與東方儘管宗教、文化不同人性的光明與黑暗卻非常類似。

今天漫遊了雪梨的幾處海灣藍天白雲下清澈純淨的空氣和一望無際的大海卻不見遊人。我雖未去過法意邊界的普羅旺斯但要「世外」恐怕如此罕見人跡的天之涯、海之角才稱得上吧

傍晚回住處親友煮好澳洲的羊小腿待客香氣撲鼻鮮嫩可口在別處我從未吃到過如此美味的羊肉。我應歸之於一、澳洲的羊出類拔萃二、主婦烹調手藝高超。

很高興你到了南加州的家我們遠隔重洋度假但願不久再見時都開心都增加了體重。

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