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8日 星期日

立足現實基礎的浪漫曲(阮銘)


從海市蜃樓到自由大廈

當蔡英文公佈「十年政綱」遭抨擊之際,我曾在「蘋果日報」撰文「立足現實基礎的浪漫曲」,肯定這篇定位於「對下一代的承諾」,目標在強化台灣永續發展甚基礎、凝聚台灣人民主體意識的「未來十年台灣發展政策綱領」,確實跨越了藍綠統獨的對立,勾畫出一幅面向世界、開創未來的藍圖。


「十年政綱」可以批評、需要批評,而且應當成為下一階段大選辯論和全民檢驗的議題。經過大家的批評、討論、修正、豐富,使之成為團結台灣人民走向光明未來的「台灣共識」。

然而看這幾天的批評文字與名嘴抨擊,往往偏離主軸、不敢觸碰「十年政綱」整體結構的新思維。尤其是「聯合報」,連篇累牘發「社論」,集中火力玩弄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有一篇居然教訓蔡英文,你的「十年政綱」只需要四個字:「九二共識」!

可笑的是,這些言必稱「九二共識」的評論家們,誰也說不清「九二共識」究竟是什麼?這讓我想起一個「匾的故事」:從前有兩位近視眼比眼力,約定到關帝廟前去看新掛的匾額;他們先從漆匠處刺探字句,但探到的詳略有異,在廟前爭執不下,便去問過路人;那人望了望說,「什麼也沒有,匾還沒掛哩!」

近視眼以無為有,可以問過路人。並非近視眼,明知其無而硬說其有,就無藥可救了。他們只是信奉一種謊言哲學:以為謊言只要天天說,會變成真理;天天逼人相信謊言,日久也就人人都信了。

「九二共識」製造者信奉的就是這種哲學。要是有人硬不信謊言,他們就使出恐嚇手段。你看,「十年政綱」一公布,馬英九立即揚言,「推翻九二共識,兩岸將陷不確定狀態!」


「推翻」什麼?一塊根本不存在的「匾」嗎?你說「匾」已掛在兩岸,那你說說看,「匾」上寫的是什麼?

王毅在彼岸說了。這位中國國台辦主任,8月26日在「贛台經貿合作研討會」開幕式上説:兩岸關係這座大廈的基礎就是堅持「九二共識」,「堅持九二共識就是反對台獨」!

馬英九在此岸說了。他8月27日在「行政院國家研究班」第五期結訓典禮上說:「九二共識」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支持九二共識就是支持中華民國」!

看!這就是王毅和馬英九在這塊不存在的「九二匾」上讀出的不同文字。你也許可以稱之為「九二王識」和「九二馬識」,他們倆並無「共識」呀!

我記得蘇起教授2000年創造「九二共識」這個概念時,是費了一番心思的。他知道那時中國的胡錦濤們反對「一中各表」,胡錦濤說,「你的一中各表,不就表成兩個中國(中華民國和中華人民共和國)了嗎?」所以為了讓中國接受「九二共識」,其含義是「一中不表」。

胡錦濤正式承認而且喜歡「九二共識」,是2005年他簽署「反分裂國家法」遭國際和台灣人民反對,正處於困境之際。連戰及時把「九二共識」當大禮送了上去;這位「連爺爺」還在北京大學發表演說,公開宣示「聯共反台獨」,於是胡錦濤欣然接受。這就是王毅宣稱「堅持九二共識就是反對台獨」的由來。

而馬英九的「一中就是中華民國」,只是欺騙台灣人民的瀰天大謊,不要說中國,全世界聽了都要笑掉大牙,因為誰都知道今天世界上還有一個橫行霸道、把一千多枚飛彈瞄準台灣的共產中國存在的事實呀!所以馬英九只敢在台灣騙,走出國門就不敢了。

施民德最近出了一本新書「常識」,他可能受到美國公民湯姆•潘恩的啟發。1776年1月,潘恩寫了一本「常識」,對美國人民的獨立自由思想起了啟蒙作用。施民德在他的「常識」中,提到了「台灣共識」。

他說,「台灣共識」,是指「台灣是主權獨立國家」,這是「常識」

有人問施民德,蔡英文也主張「台灣共識」,是否「抄襲」?

施民德笑答,他書名叫「常識」,也是大家的「共識」,「沒有什麼抄襲不抄襲的問題啦!」

答得好,「常識」源于人人所見的真實,是任何權力與金錢都否定不了的真實,也是大家的「共識」,不必爭什麼「發明權」。只有那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究竟是哪年哪月、何人所創、內容為何?至今莫衷一是,因為「匾還沒掛哩」!

潘恩的「常識」中有一句話:「讓一個遠在三千英里之外的小島統治整個大陸,這是愚蠢之舉。」

我也有一句話:「誰想用九二共識之類謊言欺騙台灣人民,去請進一個共產專制的大陸國家來吃掉自由民主的海洋國家,這是愚蠢之舉。」這也是「常識」,是「台灣共識」。

王毅和馬英九都說,「九二共識」是基礎,拆除基礎怎麼搭建兩岸大廈?

錯!在子虛烏有的「九二共識」基礎上,只能「搭建」子虛烏有的海市蜃樓 ,太陽一出就消蹤了。

台灣人民需要的,不是在子虛鳥有的「九二共識」基礎上「搭建」依附共產極權制度中國的兩岸海市蜃樓,而是在「台灣共識」的鞏固基礎上興建自主自強、立足世界的自由台灣大廈。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