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澳洲通訊(之五)



今天頗忙碌。上午到 Sydney Grammar School中午到 Fish Market下午專訪 Glee Books Main Shop。主要的感覺是澳洲與台灣在思想文化上相距遙遠屬於兩個時代。我想強調的是兩個「時代」而不是兩個「民族」和兩個「國家」。

我參加了 Sydney Grammar School 三、四年級的一次頒獎音樂典禮。全場由學生主持校長和老師在典禮中扮演各自的角色。音樂節目包括小提琴獨奏與打擊樂合奏等均由學生演出。

最突出的部分是校長給每一個學生頒發各種獎狀包括班級獎、全校獎、作文獎、體育等等幾乎每個學生都能得到一種獎得獎學生均發表簡短致詞。

這難道不是「平均主義」嗎

「不這個是鼓勵每個學生的上進心和創造力。」老師回答。她接著說「在我們學校越是功課落後的學生越要獎勵有一點進步就獎勵這樣他才能有信心趕上發揮自己的潛能和創造力。」

這裡的老師認為每個人都有不同的天賦老師的責任就是發現和引導獎勵就是一種引導。這不是平均主義而是鼓勵每一個人個性的自由成長。所以這個學校培育出許多後來成為文學家、藝術家、科學家的優秀人才。

這就使我想起台灣的教育正好相反不是獎勵引導而是懲罰封殺甚至動用野蠻的體罰對學生中與眾不同的見解往往忽視甚至粗暴否定嚴重損害學生的自信心和獨立創造精神。

這代表兩個時代的兩種教育思想澳洲屬於自由時代重視培育學生的自由思想和獨立創造精神台灣教育卻移植了七十年前國民黨在中國訓政時代的糟粕。

Sophia我要感謝你的推薦今天下午造訪 Glee Books給我帶來難忘的印象。

我的住所附近有三家書店一家澳大利亞書店一家中國書店一家法輪功書店。都是商業性、宣傳性、功利性的沒有什引人的特色。

走進 Glee Books立即感受到一種清新的人文氣息。她完全沒有那種大做名人廣告式的商場味而是清晰地分門別類佈置著各種圖書讓你很容易找到你所喜愛的書從經典古籍到現代新作。

走上二樓幾乎全是藝術圖書繪畫、雕塑、音樂、戲劇、設計、建築琳琅滿目讓你應接不暇。

我因不認識路是請一位朋友開車帶我來的約定只能待一個小時。離開時朋友說隔壁還有一家 Sappho Books我們進去瀏覽片刻那裡古典文學書籍較多藝術方面不多。

朋友介紹說這裡的書店人文藝術氣息濃厚未沾上庸俗的商場氣是因為附近是藝術家聚居之地又鄰近雪梨大學知識分子和大學生來此光顧較多因此能保持古典風格。

我想台灣是否也應當有這樣的書店呢我原來很喜歡誠品書店然而近幾年也感覺越來越商人味了。新的時代應當有新的書店出現了吧

Sophia你開創的樂樂、三重奏都富於人文氣息你是否有興趣再來創造一家台灣的 Glee Books

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