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20日 星期六

澳洲通訊(之六,完)


Sophia:


在澳玩得高興,書都懶得翻了。臨走才讀完從台灣帶去的那本「自由的故事」(Charles Coffin: The Story of Liberty),似乎西方與東方對自由思想者的迫害,從肉體到靈魂的殘酷折磨,並無多少差別。光是獵殺女巫和燒死異端,冤死無數,用刑之酷,並不下於中國的天朝和國共兩黨。


可見人類種族與文化之差異,比起普遍人性之相同,簡直微不足道。凡是有人類的地方,都有大量險惡的黑暗之子陷害天真的光明之子得逞的故事。那本「自由的故事」充滿囚禁、殺戮和恐怖,自由之子的天真,總是難敵黑暗之子的險惡,全書都是光明被黑暗吞沒與自由得而復失的歷史悲劇。


自由在歷史上獲得勝利的時刻,都總是極為短暫,的確是「道高一尺、魔高一丈」,魔很快就能掌握權力。但兩位作者(Niebuhr和Coffin)都相信,最終自由會戰勝邪惡、光明會驅逐黑暗。然而要實現這目標,尋找自由的光明之子必須使自己擁有比黑暗之子更高的智慧、更強的意志、更足的勇氣和更巧的戰術。


在雪梨上了飛機,我繼續看來時未看完就著陸的那部好看的經典巨片「澳大利亞」。那部影片描述原先被「自然之子」擁抱著的自由土地,怎樣被英國殖民者的黑暗之子踐踏,他們把原住民的孩子抓到孤島上「淨化血液」,日本轟炸時還讓聽任這些孩子被大火燒死。


黑暗之子每次殺人陰謀都能得逞,直到最後,白人的光明之子同原住民的「巫師」聯手,共同把孩子們救出死亡之島,讓他們回歸大自然的懷抱。


這是真實的故事,這些被囚禁、被清洗掉原住民血液的孩子在澳洲稱做「被偷走的一代」。直到1970年代,才廢除「抓捕」、「囚禁」、「清洗」、「同化」原住民孩子的法律。2008年,澳洲政府才對此作出道歉,這部電影對此作出了輿論貢獻。


Sophia,那天在你喜愛的書店「Glee Books」,買了一本2012年的日曆記事本,有詩有畫,準備送給你。當你翻開記事時,也許可以回憶起你在澳洲的日子裡經歷的美麗故事吧?


啊,飛機己越過南太平洋,直向台灣飛去,我也該結束這一組「澳洲通訊」了。


Ming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