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8月16日 星期二

澳洲通訊(之四)


Sophia:

今天去了獵人谷Hunter Valley),離雪梨約二小時車程。未去之前在我的想像裡是群山環之中一片佈滿叢林與鳥獸的谷地原住民在那裡過著自由的狩獵生活。

到了那裡竟完全出乎我的想像既無叢林鳥獸也看不到一個原住民。「獵人谷」已是遙遠的歷史獵人們已遷徙到更高更深的山林之中如今這裡是一大片、一大片的葡萄園分別屬於散布於整個谷地的二十幾個葡萄酒廠。

遊客來到「獵人谷」不是來緬懷人類的狩臘時代而是來品澳洲的葡萄美酒。這裡酒是免費的每個酒廠釀造的酒品牌和品質都不同。你若有興趣有酒量可以一家挨一家不斷品下去最後抵達一個大花園、Hunter Valley Garden

在獵人谷喝酒免費逛花園的門票卻很貴每人25澳元合台幣750元。據說收費高是為控制遊客人數。幽雅寧靜的花園如果人群擁擠嘈雜就失去了園林的意境。

今日是星期一雖然天氣睛朗我們在園中幾乎碰不到遊人有時遠遠望見一對情侶在花間照相轉眼就消失無蹤。據說節假日遊客較多但也不會產生擁擠嘈雜的情境。

此時澳洲是早春氣候乍暖還寒。園中桃花已盛開柳樹剛發淺綠嫩芽玫瑰含苞欲放。還有些澳洲的奇花異木說不出它們的名稱。

澳洲因為古代與全球大陸、島嶼隔絕動植物均與別處不同。我們看到一些黑色羽毛的飛禽在湖中游以為是小鴨子走近一看嘴尖爪無蹼同雞一樣能在湖水中遨遊自如。

漫游在如入無人之境的大花園裡那種靜謐易於激發人的遐思如此偌大的澳洲總人口還不及小小的島國台灣。究竟誰是大國誰是小國

相對而言台灣人口超過2000是人口大國天然小國澳洲人口不到2000是人口小國天然大國。

從自由的角度看誰更自由

我看澳洲比台灣、比美國、比歐洲都更自由。澳洲不像美國和歐洲更不用說台灣把自己先進的產業都轉移到中國讓中國專制政府交給不自由的農民工去生產造成本國產業工人的失業和貧富懸殊。

澳洲對中國只賣礦產品不轉移製造業到中國所以經濟未像台灣被掏空可保產業工人生活無虞。

澳洲的產業工人相對是安全、自由的。像阮紅鋼屬於運輸工會的產業工人。他們沒有失業的憂慮也毋需去同老闆爭工資繳了工會會費就有了保障由工會去同老闆談判每年漲工資直到退休領退休金都可保安全。

這樣工人與工人之間就不存在競爭和衝突工人的生活相對自由穩定。工人每週發一次薪阮紅鋼每月掙五千澳元一年六萬四口之家人均收人一萬五千在澳洲屬於中產階級較低的一層。

澳洲的中產階級生活相對比較悠閒。他們不是金錢的奴隸週末就與孩子們一同享用大自然給予的自由時光輕鬆自在不會患憂鬱症。心鬥角的是為錢拚命的上層階級他們是金錢的奴隸。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