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3日 星期一

「彩虹橋」:信仰是為尊嚴與自由戰鬥




Sophia G. Wu


930日午夜我在信義威秀看「彩虹橋」邊看邊哭回家後更抑制不住號痛哭。一瞬間閃過追隨賽德克祖靈上彩虹橋的念頭我害怕了。打電話給朋友傾訴心中的恐怖才慢慢平靜下來。

電影好美一種讓我心靈顫抖的恐怖的美。活潑天真的孩子年輕美麗的媽媽為什麼要殺死為什麼在森林裡自殺人為什麼如此無情讓絢麗的生命之花一叢叢消失於血泊之中

有人無法接受覺得殘忍、血腥、野蠻不喜歡。我不是。今天我又去信義威秀看第二遍一樣的震撼心中強烈的痛楚。然而我理解、我欣賞理解這恐怖中的堅定信仰欣賞這無情中的無限深情。

也許是我身體裡流著祖先的血液也許是我靈魂中記得祖先的GAYA我欣賞賽德克巴萊的信仰為尊嚴與自由戰鬥我理解他們捨棄現實世界的生命為走上「彩虹橋」Hakaw Utux),拯救精神世界的自由靈魂。

 「彩虹橋」Hakaw UtuxUtux是靈魂Hakaw是橋。「彩虹橋」就是「靈魂之橋」是「真正的人」死後走向祖靈世界的橋。我看上集「太陽旗」後寫過一篇「真情的故事真正的人」提到「賽德克巴萊的兩個世界」。但我沒有想到魏德聖導演在下集「彩虹橋」中把「現實世界的悲歌精神世界的凱歌」拍得如此驚心動魄情景交融。

我哭啊哭淚眼凝注著銀幕上一叢叢絢麗的生命之花、一叢叢勇敢的生命之花一叢叢尊嚴的生命之花在森林中飄零、凋落、滅亡回歸祖靈回歸信仰。賽德克巴萊最早的祖先在白石山上森林中半木半石的大樹腹中誕生他們的後代也在森林的大樹下結束自己的生命。

達奇斯諾賓花岡一郎和達奇斯那威花岡二郎),是結束生命之前極度痛苦掙扎的兩顆靈魂。他們並不怕死是自願赴死。他們的靈魂掙扎於生命結束前的自我審判審視現實世界中自己的真實身份。

他們曾接受殖民者的「文明」從「生番」變成統治「生番」的殖民地警察但靈魂中依然深深烙印著賽德克的GAYA。在為尊嚴與自由之戰中他們脫下警服回歸賽德克的信仰勇敢面對恐怖的死亡悲劇。

當達奇斯諾賓決心殺死妻兒再自殺時他仔細端詳妻子美麗的臉輕聲對她說「妳還是和我結婚那天看到的那麼美啊」接著把一顆糖放進兒子的嘴裡然後拔出刀。無情殺戳三條生命的達奇斯亳不掩飾他剛烈的心中無限深情的痛苦。

生與死的選擇孰輕孰重是莫那魯道女兒馬紅與長兄達多那場訣別的主題。那時三百勇士對抗日本大軍的血戰已進入尾聲。為把有限的糧草留給最後的戰士多數婦女兒童已經在林間樹下魂歸彩虹。馬紅也送走了孩子的生命自己在林中上吊自盡。卻被日人救起逼她去勸降長兄達多。

那時日本動用最野蠻的「新式武器」糜爛性毒氣炮彈消滅賽德克反抗軍多數反抗軍戰士已戰死或受毒氣炮彈侵襲痛苦而死。達多帶領少數勇猛戰士在馬赫坡岩窟中作最後的奮戰日軍的毒氣炸彈炸不進洞穴才脅迫馬紅攜酒勸降長兄稱之為「最後的酒宴」。

達多對馬紅說「我已選擇死選擇戰而死容易。你要活下去選擇活下去難。你要在痛苦的環境中生存要多生孩子把賽德克的GAYA一代代傳下去讓他們成為真正的人為尊嚴、自由戰鬥。」達多與妹妹馬紅訣別後糧盡彈絕與最後一批勇士吊死於大樹下。

莫那魯道不願自己的屍體被日軍羞辱攀登到高山峻嶺的深處的洞穴中自殺三年後半剩枯骨、半成木乃伊的屍體才被發現。

這是一場在一開始就注定悲慘結局的力量懸殊的戰爭。塞德克戰士三百人用的是從日軍繳獲的武器彈藥。日軍數千人有飛機大炮強力支援。然而莫那魯道的戰士們靠天賦的勇氣和智慧在懸崖峭壁一再打退日軍的進剿。最後迫使日軍動用滅絕人性的糜爛性毒氣彈與「以蕃殺薔」的卑鄙挑撥分化伎倆才逞其所慾

究竟是誰無情誰殘忍誰血腥誰野蠻是「生番」還是「文明」的殖民者

「太陽旗」下打著「文明」旗虢被貪慾與權勢慾驅使的殺戮者才是滅絕人性的無情殘忍血腥野蠻

「彩虹橋」上的勇士們、母親們從莫那魯道到巴萬那威從馬紅莫那到歐嬪塔道才是真情、勇敢、正義、信仰的捍衛者

我是從小在父母懷抱中受洗的基督徙我的血液中也留存著台灣早期祖先的彩虹信仰在我心中是相通的。上星期日在淡水和姊姊去看馬偕博士創辦的淡水長老教會其宗旨是「為信仰、真理與自由戰鬥」與賽德克巴萊的信仰不是一致的嗎

我堅信為信仰、真理與自由戰鬥就是要改變受黑暗之子的貪慾與權勢慾誘惑的現實世界用我們每個人的生命力和創造力戰勝黑暗之子的誘惑使現實世界如同彩虹橋彼岸的理想世界一樣自由、平等、博愛、幸福。

感謝魏德聖導演「賽德克巴萊」不僅是高山叢林中原住民為信仰、尊嚴和自由戰鬥的一曲凱歌也是台灣和人類為信仰、真理和自由戰鬥的一曲凱歌。
「賽德克巴萊」不僅是高山叢林中原住民為信仰、尊嚴和自由戰鬥的一曲凱歌也是台灣和人類為信仰、真理和自由戰鬥的一曲凱歌。

2011.10.4.

樂樂台北背包客棧主人
織女的私生活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