2011年10月29日 星期六

艾未未 VS. 馬英九






世界上沒有多少人知道馬英九是台灣總統因為馬英九說台灣是他的「家園」不是他的國家。

馬英九說他的「國家」是「中華民國」但又說不出他的「中華民國」在哪裡在南京在北京在庫倫在烏蘭巴托無論在世界上找還是在地圖上找都只能找到中國和蒙古找不到馬英九的「國家」。

所以世界上不知道馬英九是誰是「家園」的「園丁」還是「園長」

然而世界上都知道艾未未。最近英國「新政治家」雜誌評選2011年全球50名最具政治影響力人物名列第三。這是在全球「政治家」中評「政治影響力」喔

至於「藝術影響力」英國「藝術評論」雜誌評選「2011年全球最具影響力百大藝術家」Power100)艾未未名列第一。「藝術評論」雜誌主編拉波特指出「艾未未提醒藝術界藝術如何向外延展在政治上扮演更重要的角色傳達到更多觀眾心中連結真實的世界。」

今年43艾未未為籌劃在台北市立美術館舉辦個人藝術特展準備在北京搭機經香港飛台北。搭機前被逮捕囚禁81622日釋放。中國官方控制的媒體攻擊艾未未「五玩」「玩政治、玩法律、玩感情、玩藝術、玩良知」

可不是嗎艾未未不但是有感情、有良知的藝術家他也關注普通人的政治自由與法律權益參與維權運動調毒奶粉事件公佈汶川地震豆腐渣工程致死的學生名單把他對普通人命運的關懷傾注於藝術創造之中連結了真實的中國與世界。

馬英九該知道艾未未是誰了吧他是21世紀新藝術與新政治連結的全球典範。他的作品體現了藝術家的良知與感情同人類生命與自由價的完美融合刺痛了踐踏人類生命與自由價的中國政治懦夫胡錦濤、吳邦國們的脆弱神經!

今天1029),「艾未未個人藝術特展」易名為「艾未未缺席展」在台北市立美術館揭幕。全球最具影響力的藝術家隱身不見了為什麼北美館代理館長翁誌聰說艾未未告訴該館「沒有計劃」來台。

真的嗎這次特展有他1980年代以來30年的重要創作有最新的「永久自行車」1200輛自行車組成高十米的迷陣空間象徵「自由的轉動」有氣勢磅的「十二生肖」巨型獸首雕塑每座四百五十公斤還有「透視學---天安門」艾未未的中指戳向權力核心的象徵「天安門」。

艾未未真不想出席真「沒有計劃」來台不對吧他的文字聲明寫道「缺席本身是我的藝術和我個人今天身份、我的文化處境的一部分。」

他寫得再明白不過了他失去了藝術創作的自由藝術身份的處境);也失去了藝術家個人的行動自由個人今天身份的處境),他是「被迫缺席」絕非他自己選擇「缺席」

今天的問題是遇到如此踐踏藝術自由、踐踏藝術家人權的中國政府野蠻行為作為艾未未畫展東道國的台灣該怎麼做作為一個自由國家的總統該怎麼做

默認甚至配合中國政府踐踏自由人權的野蠻行徑自己一聲不吭也容忍甚至暗示台北市政府和媒體一概噤聲嗎?

好奇怪馬政府的半官方大代表團和大群記者、專家、教授此時都在中國剛舉行「兩會協商」又湧進「兩岸研討」官員天天碰頭碰酒杯專家學者天天開會餐敘記者到處搜羅消息提問。什麼「公投和平協議」、「中國逼退宋楚瑜」之類宮廷屁事都敢問竟無一人提這件兩岸大事

台灣的總統、政府 、媒體為什麼對此都患了失語症馬英九不是說要同中國在人權領域對話、合作嗎你就請中國放艾未未來台「自由行」呀你「假公投」敢講為什麼不敢講「自由行」呢你該去北美館看「艾未未缺席展」然後對艾未未發邀請請中國放行。

「艾未未缺席展」要辦三個月台灣有良知的自由藝術愛好者來一個Occupy北美館請總統、立法委員候選人都來演說同中國開人權對話把「艾未未缺席展」變成「艾未未出席展」。

馬英九敢來嗎蔡英文、宋楚瑜都來吧先經濟後政治政治對話從自由民主人權開始不比瞎炒十年「和平協議」假議題強多了嗎

2011年10月30日

沒有留言:

張貼留言